河南“智慧岛”打造大数据试验核心区

2017-12-18 08:56 澎湃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河南“智慧岛”打造大数据试验核心区

12月8日一早,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发改委发起组织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团,前往郑州龙子湖郑东新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进入试验区内,只见一张大屏幕上显示着三门峡市一处建筑工地的实时场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过去需要实地调研再用好几天时间整理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在“互联网+”上的新型政务服务系统,这是一个崭新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郑州龙子湖郑东新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河南省委宣传部图

据了解,这套基于云和大数据的政务服务平台在今年9月25日正式上线。融合了该省44个省直部门、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的政务服务窗口,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淘宝”服务。

这套系统的提供商,就是位于郑东新区国家大数据核心试验区的一家企业——河南云数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负责为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一整套的方案,帮助政府进行政务平台的日常运营。

像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在这座被称为“智慧岛”的湖心岛上,还有华为、浪潮、猪八戒网、中诚信等36个知名大数据企业已经入驻。年底,还将有超过500家企业进驻智慧岛。

以大数据为基础为消防系统提供成套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河南云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55家进驻企业之一。这家公司的合伙人牛辰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入驻龙子湖“智慧岛”,是因为这里的政府办事效率高,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而且附近大学云集,对他们这种人才技术导向型企业来说,最方便不过,人才的招募变成了一件很简单的事。

多家大数据互联网企业进驻龙子湖“智慧岛”,意味着这里正朝着一个崭新的方向前进。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承担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开展大数据综合试验探索的重大使命。2017年4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核心发展区,重点布局建设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产业园区,围绕打造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积极推进智慧岛、基金岛、双创岛、人才岛“四岛合一”建设,构建“人才+金融+平台+研发”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使智慧岛成为大数据高端人才集聚地、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岛上目前占地4万平米,其中已经有近1.5万平米招满了企业。

未来,河南省将全力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水平,推动龙子湖“智慧岛”入驻企业突破300家,打造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慧岛大数据”品牌。完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专业性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上规模、见成效。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信用体系融合发展试点省建设,聚焦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精准农业等有基础、特色有影响的行业,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合作探索“行业云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模式,集中力量谋划推动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打造国家大数据应用样板工程,推进河南省大数据发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记者 段艳超 实习生 马青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