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郑欧班列顺风车 把河南美食美景“卖出去”

2018-01-29 11:05 郑州晚报
  • T大

原标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河南该如何作为?

近年来,我省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合作。今后,河南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该如何作为?省政协委员们予以关注并纷纷建言。

继续提升中欧(郑州)班列开行品质

作为郑州、河南一张闪亮的“一带一路”名片,4年时间,中欧(郑州)班列已开行1000列,每周8去8回常态化运行,在国内20多条中欧班列线路中,唯一实现往返均衡对开,去程、回程满载率第一,综合运营能力领跑全国。

省政协委员李远分析说,目前中欧(郑州)班列出港货物中转港货源占比在80%以上,本省或中原城市群的货源仅占比18%~20%。而在本区域230多种的货物品类里,拳头产品少,单品货物的附加值较低。随着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的日渐增多,国内货源的争夺也日趋激烈,直接抬高了运输成本。

李远认为,用市场化的手段不断提高中欧(郑州)班列的开行品质,不仅是河南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政府应引线搭桥,鼓励本土货品走出去;做好转港货物在中原城市群落地生产工作;认真做好返回货物中下游产业链的孵化培育工作,提高‘国际郑’在国内的影响力。”

李远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统一的中欧班列开行补贴办法,并制定出班列开行国家补贴的推出时间表,逐步用市场化手段提升班列开行品质。

加快农业融入“一带一路”步伐

河南主动适应农业发展新常态,农业“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合作交流不断增强,农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致公党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认为,我省农业在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出口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产品贸易的地区、结构、规模有待提升;走出去的涉农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多投资分散,层次不高;缺乏对“一带一路”农业对外合作的规划引导和统筹协调等。

委员们建议,要从全省层面对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总体设计,明确河南参与农业合作的主要区域、重点领域、主导产品、合作方式及支持政策等;成立有关机构,统筹协调农业“走出去”和“请进来”过程中有关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

推动文化产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河南地处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历史上不同时期均有非常繁荣的文化形态,在文明史上有突出的地位。民进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认为,河南应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参与“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促进河南文化产业发展。

委员们建议,在资金和政策上大力支持和扶持文化产业,并实行转企改制来释放企业的体制生产力和活力,引入PPP投融资模式,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参与到“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

委员们认为,应依托文化载体,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双向旅游”,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充分挖掘河南特色旅游资源并注入科技和创意元素,打造具有丝绸之路文化内涵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走进河南,体验中原文化。同时,签订旅游免签证制度,不仅让河南游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更加便捷,也推进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旅游产业链深度合作。(记者 李爱琴 赵柳影 肖雅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