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文化圣城” 置身穿越之旅

2018-02-07 08:50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2月6日,河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洛邑古城,近距离感受这座“文化圣城”的独特魅力,仿佛置身于一场真实的穿越之旅。

“洛邑”系洛阳古时的旧称,由古至今是华夏文明的代表,历经十三朝古都,其被喻为“文化圣城”。千百年来,在河南人民的哺育下,洛邑地区逐渐形成了汉族文化与多民族文化共融、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交错、乡野文化与宫廷文化同息的文化特征,为中华民族文化之林增添了一副深邃而博大的区域人文的精神画卷。

据了解,洛邑古城景区将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园区内文峰塔、文庙、妥灵宫、金元古城墙、四眼井等保护遗址为节点;以新潭、护城河水系为纽带,使古典与现代有机结合;以老建筑与新建筑不被割裂作为整体目标,既体现洛邑古城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气息,园区内科学划分各功能区域,将千年古城的风采集中展现。在园区内,餐饮、旅游、住宿、商服等功能区点缀其中,整个园区一步一景,人文气息浓厚,发展和继承洛邑古城原有的文化景观和人文气息,使其成为洛阳古城区文物保护、复兴和传承洛阳传统文化的亮点。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之美。

洛邑古城园区内的各大商铺以唐宋至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全面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景区对于商铺实行统一化无纸币交易管理,各大商铺内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刷卡业务,将传统与现代新型消费模式相结合,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园区中的古钱币采用周代货币外形为设计理念,内置智能芯片,园区中所产生的消费都可以通过这枚小小的古钱币来进行货品交易,古钱币可用于园区的一切消费,消费余额随时可退。让游客仿佛置身于一场真实的穿越之旅。

以河洛文化为核心,古典商铺为主体的古建筑街群,集聚传统音乐、传统美术及手工艺、传统医药、曲艺民俗等非遗百态,彰显古城文化底蕴,引入汝阳刘毛笔、孔家钧窑、王绣牡丹、秦氏绢艺、唐三彩、叶雕、牡丹瓷等国家、省、市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业态,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规模最大、非遗产业化最集中的非遗文化产业精品园区。(李慧慧)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