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梦回隋唐 感受“神都”千年风云

2018-02-07 08:57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2月6日,河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近距离感受隋唐神都千年风云,沧桑巨变。

据了解,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生活、理政场所,是隋唐洛阳城遗址群中,“宫城区”的核心所在。

新明堂修建在唐代宫城正殿——乾元殿的遗址之上,作为一座穿越历史再现的建筑,一座凌空遗址而兴的建筑,雄踞洛城。集遗址保护和功能展示为一体,外观为三层,内部两层,高33.52米,上部为八角攒尖屋顶,下部为层层收分的三层台基,建筑总面积9888.92平方米。展现了武则天皇权威仪、俯瞰天下、政由己出、开疆拓土、开创盛世的恢弘图景。

展示区有武则天明堂受朝时微缩场景、明堂盟誓、武皇十万朝阅互动游戏体验,以及关于武则天电视剧、电影的视频资料播放区域。武则天殿试、文武举互动项目游客参与展示、建言十二事为载体的12根凤凰立柱、武则天与唐太宗时期的疆域图、嵩山封禅祭、投放武则天除罪金简模型展示。升仙太子之碑拓片、武则天诗词、唐代文物模型、唐代女性服饰妆容,魔幻穿衣镜互动体验,唐代里坊区微缩场景再现。

1300多年前的天堂佛塔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皇家礼佛堂。今天的天堂是一座仿唐代风格的建筑,采用覆土保护方式,对遗址进行“还原”,集文化展示、宗教活动、旅游参观等多功能于一身的遗址保护性建筑。运用壁画、雕刻等艺术手法对武周时期强盛的国力、繁荣的外交、经济水平、独特的时代审美进行复原式展示。

天堂禅修精舍,通过三幅壁画,和两盏如意灯,营造出8间风格各异的禅修空间。代表8中佛教宗派文化。 法宝阁珍藏有有众多佛教题材的造像,通过珍贵的佛像文物、三幅唐卡和火焰塔,传达出皇家礼佛堂殊胜的理念。

巍然一尊唐风弥勒佛矗立于天堂九层,护佑苍生,女皇武则天依据弥勒菩萨转世思想,提前成佛,以女身称帝,统治大唐帝国十五年命运,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帝佛合一,君权神授"思想的绝佳体现。(李慧慧)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