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无臂羊倌”三退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

2018-02-08 09:35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2月7日,“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无臂羊倌”曹建新的养羊场,这里大大小小一百多只羊。村民说,手脚齐全的人,一次放这么多羊都费劲,对一个没有双臂的残疾人,难度可想而知。

被高压电击中 保住性命却失去了双臂

曹建新,今年45岁,是新沟村二组的村民。3岁的时候,父母到田间浇地,让他独自在地头玩耍。听到线杆上的变压器发出“呲呲”的响声,他好奇地爬上去查看究竟,结果被高压电击中双臂,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被截去了双臂。

由于不能写字,曹建新只上了两年小学就被迫辍学。幼年的不幸遭遇,并没有让曹建新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反而使他从小表现出不同于同龄孩子的成熟和独立能力。他试着用脚洗脸、穿衣、吃饭、做农活,渐渐地就习惯了。

12岁那年,曹建新看到同村小伙伴到山上放羊,就让父母也买了两只。起初,父亲怕儿子追赶不上小羊,在两只羊的脖子上拴了绳子,绳子的一头绑上橛子,一旦羊跑了,曹建新可以用脚踩住橛子。目前,曹建新的养羊场已从最初的两只羊发展到了一百多只。放了33年羊,曹建新早就摸索出一套“军事化”管理羊群的方式:不用扬鞭,只要发出不同的叫声,羊群就会听话。

为创业三次主动要求退出低保

曹建新一直有个梦想,成立一个养羊合作社,让附近养羊的乡亲们都加入进来,和他们共同致富。为此,他连续三次找到村委和乡民政所主动提出要退出低保保障,前两次在家人、村委、镇民政干部的反对下没有成功。

“曹建新的低保证是2005年9月镇民政所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当时他的父亲有病、母亲身体也不好,建新只养了几只羊,收入很低、家庭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镇民政所就给他办了低保手续。作为一级残障人士,曹建新完全可以享受低保政策,而且家庭状况并不太好,至今未成家,需要低保的保障。但是曹建新依旧坚持自愿退出低保。”民政局所工作人员说。

后来,曹建新第三次来到镇民政所,执意要退出低保户。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民政所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退保手续。“创业能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吃低保一辈子平平淡淡,我要带更多群众致富做有意义的事,我下定决心了,一定要坚持到底。”曹建新说。

热爱生活 回报社会

人生的不幸和坎坷也使曹建新拥有了一颗慈善之心。为了解决群众吃水困难,把刚卖羊的500元钱送到村民组组长的手中,以解眼前之急;得知玉树地震消息后,他又徒步走了十来里路送到汜水镇民政所,为患难同胞捐款以表大爱之情。

闲暇之余,还经常和乡邻用脚下象棋,用嘴咬着毛笔练习书法,他的作品《自强不息》获2005年郑州残联收藏及残疾人人才展示会三等奖。在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男子1500米决赛中以6分44秒优异成绩荣获第三名。目前,他的梦想就是成立一个养羊联体合作社,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而努力拼搏。(李慧慧)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