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突破200亿 累计备案商品达25.9万种

2018-02-10 07:43 郑州日报
  • T大

原标题: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突破200亿

记者昨日从郑州海关获悉,自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正式运行至今,郑州海关累计验放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清单超过两亿单,商品总值突破200亿元。跨境电商已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7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128.7万票,同比增长59.1%,货值113.9亿元,增长71.7%。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增长8.5倍。出口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目前,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累计备案商品种类达25.9万种,化妆品、纸尿裤、奶粉、保健食品、服装鞋包等各种网络热销商品尽含其中。

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跨境电商之所以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制度创新是其中关键的一环。2012年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之初,郑州海关率先提出了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保税备货模式。该模式有效缩短包裹配送时间,极大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有效降低政府监管成本和企业运营成本,实现政府、消费者和电商等多方共赢。该模式也获得总署以及国家层面的认可与采纳,发展成熟后迅速成为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郑州方案”。

“快”,是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郑州海关根据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特点,提出了“一线严进、二线优出”的监管措施。“严进优出”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大幅缩短了通关时效,二线包裹出区时效由3个小时缩短到“秒通关”,获得电商企业高度赞赏。

2017年,郑州海关创新推出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通关模式,允许区内试点电商企业在税收保全的前提下,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区外特定实体店铺进行展示展销,消费者到店体验并完成线上下单,海关放行后即可当场提走,全程只需三四分钟。该模式满足了消费者现场体验并迫切提取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订单商品的需求,使消费者购买跨境电子商务商品更加灵活、自由、便利。(记者 侯爱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