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河南品牌” 向世界展现古老东方的新魅力

2018-04-12 14:24 东方今报
  • T大

原标题:新时代的“河南品牌” 向世界展现古老东方的新魅力

正在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这场盛会中,有不少河南人的身影,也有不少河南元素亮相。宇通客车、汝瓷、绘有河南地标建筑与特色的咖啡杯……所有的河南元素,在这次大会上都代表着“河南品牌”,人、物、文化,在对外“展示”的时候,就象征着河南。

在外的河南人是最好的“河南品牌”,他们骨子里有着东方最传统与古老质朴的精神印记,普通、踏实、不畏艰难、侠肝义胆、忠厚、忍辱与自尊……在11世纪之前的中国历史中,河南地区难以逾越。从民族生成到文化发祥,这里是中国5000年历史的缩影,因此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早已一代代流传在河南人的血脉中。

从老子、杜康、玄奘、杜甫、白居易、韩愈、范蠡、张仲景、张衡、吴道子、岳飞,到杨靖宇、吉鸿昌……这些人的诞生与行事,改变着国家的历史。常香玉、焦裕禄、邓亚萍、二月河、胡佩兰、施一公……这些名字被当代国人牢记,成为叫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河南名片”。

历史上河南人口大迁移促进了如今南方的发展,每年在河南举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全球华人归来,寻根问祖。这些走出去的每个人,代表着河南,代表着中国形象。

新时代,河南给人以扑面的清新感和时代感。从古老的辉煌走出,创造了属于当下的“新河南”形象,全世界可以从这里以及这里的人,重新发现东方。

河南人就是最好的“河南品牌”

中原“文化大餐”展现古老东方的新魅力

新时代给悠久的“河南品牌”赋予了新生机,以白马寺、少林寺为代表的河南佛教文化,以开封城为代表的宋代文化,以洛阳城为代表的汉唐文化,以安阳、郑州为代表的商代文化,河洛文化、中医文化,豫剧、濮阳杂技、文学“豫军”……这些“河南品牌”传承古老但以新姿态迎接自身文化的重建与世界文化的到来。

每年春节期间,河南都会组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春节,河南各类文化交流在全世界13个国家,演出52场次,受众达25万人次,让各国人民领略了极富中原特色的文化大餐。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河南行”等活动,通过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到河南参观考察、亲身体验等形式,为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社团新力量讲述河南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快速发展的现状,并通过他们言传身教,带动更多的海外人士了解和认同河南。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河南,了解河南文化的发展现状,大力讲述“河南故事”,增强了河南在海外的影响力。

国务院侨办曾推出了“中华才艺大赛”“中华厨艺海外行”等“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河南洛阳水席、唐三彩、朱仙镇木版年画等诸多文化、饮食、民俗品牌,以中国形象亮相世界。

2017年,河南省共接待入境游客307.32万人次,开封、洛阳、安阳等古城,成为世界游人的目的地,他们在这里感受古老东方的魅力,体验到现代河南的风采。河南品牌,通过旅游、文化输出等不同的新方式、方法,使世界更多的地方了解自己,为重新展示中国形象做着贡献,在世界化进程中完成自己的品牌创造和复兴。

更多“河南造”

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世界

平凡之中追求伟大,性子传统但绝不守旧。河南人不断创新,让这里有了更多与世界携手的机遇。河南制造,正在服务于世界每个角落。

“神十”和“嫦娥”所用配套轴承、“蛟龙号”的动力系统、“辽宁号”用的管道全部来自河南制造;大容量免维护动力型汽车用蓄电池被应用在多个知名汽车品牌,神火集团生产的“双零铝箔”遍布欧洲;金龙铜管成美国各州争抢的招商对象;中国最大的客车生产制造企业宇通,产品占古巴全国90%的市场;世界上最大速冻食品、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加工企业、世界最大盾构机……全部从河南走出,与世界携手。

河南的装备制造曾是“共和国的脊梁”,如今河南制造正在“两化”深度融合中延续光荣与梦想。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更多的“河南造”作为河南品牌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世界。

“河南品牌”内涵

一直在不断地丰富发展

4000多年前,河南为中国九州中心之豫州,又称“中州”,一个“中”字,从最初古人的“世界观”,逐步演化为人生观,兼容并举,求同存异,开放包容。河南人用古代和现代的两种“品牌资源”,服务新时代的社会建设,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这些年,‘河南品牌’的内涵,一直在不断丰富、发展着。可以说,‘河南品牌’的升级,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见证和参照物。”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说。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的‘河南品牌’也要在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再出发。这就包括,在文化端,更好地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河南,这背后,打造一系列‘走出去’精品、拳头产品,扩宽、精准化文化品牌传播路径等;在产业端,除了‘河南制造’朝着高质量发展不断升级之外,还应该包括更多新内涵:河南金融、河南物流、河南跨境电商等。我期待着,新时代的河南品牌,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出一个‘河南标准’的深刻烙印”。(记者肖萌/文 邱琦/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