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校外培训“退烧” 河南四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

2018-06-11 18:29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凤凰网河南频道 马敏 郭苗华)近年来,校外培训火爆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6月11日,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召开,总结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总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据悉,河南省校外培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培训机构条件简陋、不符合消防等安全要求,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经营、擅自招收中小学生进行培训、扰乱民办教育市场秩序,脱离社会监管、无序发展、偷税漏税、涉嫌违法,“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强化应试”、加重学生课外负担,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助推“择校热”,进一步造成教育不公平现象。特别是培训机构招募、吸引在职教师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组织校外培训,从中谋取不当利益,一定程度上诱发个别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不认真讲不认真教,课后到培训机构讲或以各种方式补课收费等现象,败坏教师队伍形象,严重损害教育行风。

如何让学生和家长信任学校,把学生的成长期望寄托在学校?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校外培训的无序过度发展,学校教育功能被严重削弱,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校外培训“绑架”,长期以往,将不利于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让家庭环境较差的学生处于劣势地位,有损教育公平,违背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我们应该疏堵结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43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381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793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459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245所。

据毛杰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等部委的决策部署,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作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的原则,准确研判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加强综合治理,扎扎实实推进,打好“组合拳”,确保取得治理成效。着重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办学行为,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组织、推荐、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公布专项治理行动举报电话和信箱,积极受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问题线索。按照《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进度安排,抓紧制定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贯彻落实,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治标,瞄准治本。学校方面,要努力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增强育人能力。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民生工程,更是一项艰巨工程。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安排部署,多方联动,全力推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教育现代化,为国家人才战略实施,为国家实现强国梦添油助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