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首批复垦券交易“开门红”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16 06:27 新华网
  • T大

原标题:河南今年首批复垦券交易“开门红”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河南省2019年第一批7个贫困县2436.23亩B类复垦券交易成功,再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筹集资金3.8亿元。目前,全省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0.05万亩,成交总金额203.61亿元。

2016年12月,河南省建立了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复垦券是指贫困县和纳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地区腾退的宅基地及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扣除自身安置用地后节余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其实质仍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复垦券分为A、B两类。

据了解,A类复垦券是由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同步搬迁户以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宅基地及相应的其他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所产生的,主要由郑州市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郑州高新区范围内参与竞拍新增商品住宅用地和因规划用途调整为商品住宅用地的房地产企业(民生项目安置用地除外)竞拍土地时使用;B类复垦券是由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可由全省范围内县(市、区)政府以及政府批准的园区使用。

据介绍,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建立两年多来,随着交易市场形势的变化,制度也在不断调整完善,一方面较好地解决了土地增值和农民受益的问题,有效破解了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筹资难题,另一方面也搭建了城市反哺农村的平台,解决了全省经济发达地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张难题,把贫困地区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转换为资本,构建起了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乡统筹的区域补偿机制。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不到两年时间,下一步河南省复垦券交易将按照统筹兼顾、小步快跑、急需先行、规模管控的方式进行,深挖政策红利,全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