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大白桃变身“新网红”

2019-11-14 07:01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记者 孟向东)12个桃子能卖多少钱?五六月鲜桃可能会卖几十块钱,七八月份伏桃大量上市时,卖个十块八块也不稀罕。可在如今的方城,一箱12个大白桃竟然卖到100元,而且成了畅销大江南北的网红产品。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冬桃的出品地,三年前还是什么都不长的荒坡秃岭。

11月12日,已过午饭时间,在拐河镇权庄村,50多岁的刘桂芝正手脚麻利地将一个个斤把重的大白桃分拣装箱,“最近不管是网上还是超市,咱的冬桃都销得特别快,中午一般都顾不上吃饭,先给客户发完货再说。”

刘桂芝手中的冬桃又叫霜月红,个个色泽粉嫩、入口甜脆,掂在手里,沉甸甸的。在此务工的村民们熟练地将桃子装进箱子,套上包装,等待物流公司的车前来送往全国各地。

“这些桃子有的通过电商走进千家万户,有的则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超市里,一箱桃子10斤左右,售价都在百元以上。”方城县鹏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耀武说。

已是立冬,还能在山上看到成片的桃子,这对拐河镇的村民来说是个稀罕事。“以前别说是水果了,在这山上连个绿色都难见到。”老家住在拐河镇黄土岗村的魏耀武说,“原来这一带全是荒山秃岭,一刮风净是黄土,村里人均几分薄地,也种不出像样的庄稼!”受困于恶劣的环境,很多村民只能外出务工。

近年来,拐河镇引进了方城县鹏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优质商品猪为龙头,还流转了6000亩山地,开始种植桃、核桃等果树,树下还种植了裕丹参,开始走上果、药、林协调发展的道路。“我们与省农科院合作,选择了冬桃作为主打产品。为了在荒山上种出好桃,我们专门购买了5台钩机,对山地进行了深翻、打垄,还全部铺上了水肥一体化管道对果树进行滴灌。这样养猪场的沼液也得到了循环利用。”魏耀武说。

拐河镇党委副书记牛中营告诉记者,目前该镇已发展冬桃种植6000亩,其中3000亩已经挂果,亩产平均达3000斤以上。由于冬桃晚熟耐藏,竞争对手少,售价可观。种植冬桃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让曾经的荒山秃岭变了样,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了实惠。采访中,记者看到拐河镇的黄土岗、权庄、贾庄、石门等村的村民,只要有劳动能力且没有外出务工的,都能在冬桃基地找到一份工作,或修剪枝叶、或采摘果实、或林下管理,每天70元的收入让一辈子生活在山里的群众吃上了生态产业饭,不出家门口能就业,既脱贫致富,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个个开心得合不拢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