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状元,工匠在身边,郑州市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2019-11-14 07:03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记者 尹江勇)早晨出门乘坐的地铁,中午餐厅端上的可口饭菜,下班时接回活泼可爱的孩子……我们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一个个行业内大大小小“工匠”们提供的优质服务。11月13日,随着郑州市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的25项赛事成绩的公布,历时近10个月的技能大比武、大展示、大交流圆满收官。75名参赛选手分别名列各项赛事的前三名,获奖选手除获得奖金外,还将被纳入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库管理。

“展技能风采,铸郑州工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郑州产业发展,需要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支撑。据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11月18日即将在郑州举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从年初开始,郑州市按照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和要求,启动了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的前期筹备和选拔工作,先后组织动员20万在岗职工和在校学生参与预赛选拔,并于8月下旬到11月初,进行了25个项目(工种)的决赛比拼,最终2000名选手进入最后决赛。

与往届相比,本届赛事职业(工种)既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急需的焊工、电工、数控车工、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叉车司机、工程测量员等工种,又有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服装制版师、汽车维修工等通用性广,从业人员多,影响面大的传统工种;既有无人机驾驶员、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化妆师、平面设计师、评茶员等发展迅速的新职业,又有矿山安全防护工、电梯安装维修工、污水处理工、架子工等特种岗位工种。与此同时,大赛评价的标准更侧重德技双馨,更贴近结合技能人才实战需求。

本届大赛涵盖市级一类竞赛10个职业(工种)、市级二类竞赛15个职业(工种),共计25场赛事。预赛选拔参与人数达20万人,最终有2000名选手闯入决赛,决赛总历时600多个小时,涉及300多个技术操作规程。

经过激烈角逐和综合素质比拼,本届职业技能竞赛共有75名参赛选手获奖。其中,获得市级一类竞赛单项个人前三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3万、2万、1万元的奖金,与此同时,获奖选手还将被纳入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库管理,并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和相关荣誉称号的评选表彰。

截至目前,连续举办五届的市级职业技能竞赛累计涉及职业(工种)近百个,吸引参与人数近百万人,在全市营造出尊重人才、崇尚技能、劳动光荣、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郑州市目前人才队伍已达16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万人。高技能人才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