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土绿化进展怎么样?明年将完成营造林739万亩!

2019-11-14 07:05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记者 陈慧 冯芸)又到冬春造林季,又是11月13日。去年的今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向全省发出十年“动员令”,“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

这场1.8万余人参加的高规格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全省各地掀起“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的植绿热潮,目前,年初计划安排的286万亩新造林、450万亩森林抚育目标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各地逐步建立健全每年春冬季两次义务植树的长效工作机制,郑州等16个省辖市建立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机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同频共振,大造林大绿化格局初步形成,国土绿化步伐明显加快,有力促进了乡村生态振兴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还是同一天,还是同一个主题。今天,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再次亮明省委省政府提速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制定的“路线图”,到202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由目前的24.94%提高到30%,十年内完成新造林2252万亩,森林抚育3888万亩。

此次会议透露,2020年,我省初步安排营造林绿化任务739万亩,其中,新造林289万亩,森林抚育450万亩,比去年计划任务略高。会议要求,要围绕提质增效,努力推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实现重点突破。

重点一:聚焦沿黄生态提质

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和湿地保护恢复两大工程

2020年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要重点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和湿地保护恢复两大工程。把我省沿黄8市生态廊道建设作为明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沿黄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和湿地建设,在大堤内河道两侧建设可淹没型湿地公园带,堤外建设引黄湖泊型湿地公园群。

重点二:推进山区平原增绿增效

农业结构调整的土地,因地制宜种植优质林果

目前,全省还有1000多万亩地处偏远、立地条件差、造林困难的宜林荒山荒地亟待造林绿化。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太行山区、伏牛山石漠化区、桐柏——大别山区困难宜林地造林、灌木林地改造和补植补造,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对于平原地区,农业结构调整的土地,可以按照“四优四化”要求,因地制宜扩大优质林果种植面积。会议对高标准农田防护林树种选择提出明确要求,主要林带和林网要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切忌大面积种植单一常绿花灌木。

重点三:协调开展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

逐步消除城乡人居环境差距

我省森林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已有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驻马店市等14个地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5个县(市)被省林业局首批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称号,森林城市建设已从地市级延伸到县级,范围不断拓展,内涵不断深化。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对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积极改变城乡生态建设二元结构,逐步消除城乡人居环境差距。

在城市,要积极推进森林步道系统、绿道网络和生态服务设施建设,使居民可以快捷便利地享受森林生态建设成果。在乡村,重点要抓好“四旁”(村旁、宅旁、坑旁、路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同时,要注重保护好大树古树和特色景观林,传承乡村自然风貌和传统风光,建设乡土乡风浓郁的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重点四:持续加强生态廊道品质提升

“三纵五横”骨干廊道绿化将更注重品质提升

生态廊道绿化是我省今明两年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重点工程。2020年,“三纵五横”主要廊道的绿化将更注重提升“品质”,营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富有立体感的廊道生态景观。

会议提出,对现有的高速公路、河流两侧生态廊道,要查漏补链、调整结构、巩固提升,做到乔木与灌木结合、落叶与常绿结合、防护与美化亮化结合;对高铁、铁路两侧生态廊道建设的薄弱地带,尤其是郑州以北的生态廊道,注重发展优质林果、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兼顾经济效益和景观效果;对新修道路两侧的生态廊道,要提前规划、留足绿化空间,今后新修高速公路围网内与公路建设要同步开展造林绿化;对河道两侧的生态廊道,要做到建设与提升结合,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形成林水相依、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