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蓝皮书:外贸刷记录 跨境电商“多点开花”

2018-03-16 17:00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河南经济蓝皮书: 外贸刷记录 跨境电商“多点开花”

河南经济蓝皮书:外贸刷记录跨境电商“多点开花”

3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对外发布了该省外贸等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贵刚摄

16日,新鲜出炉的《河南经济蓝皮书》对外披露信息显示,过去一年河南省外贸刷新历史记录,位居中国中西部第一。其中,跨境电商“多点开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对外发布了上述信息。

《河南经济蓝皮书》是河南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从1998年起至今已连续出版20年。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由主报告、分析预测篇和专题研究篇三部分组成。

据郑州海关统计,2017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232.7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外贸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境外合作区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记者梳理发现,八年前,河南外贸总值为1204亿元,位居全国第16位;5年前河南外贸总值为3260亿元。彼时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提出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口号。

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通报称,如今,外贸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进出口总值由从2010年全国第16位前移到2017年第10位,是2010年的4.3倍,河南外贸依存度由2010年的第28位前移到2017年的18位。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稳居全国保税区第一。

《河南经济蓝皮书》分析认为,河南外贸取得不俗成绩与外贸市场更趋多元化、新兴市场交易活跃、跨境电商业务和邮政口岸快速增长等关系密切。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机场、新郑综保区、郑州铁路东站、邮政口岸……随着上述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河南跨境电商“多点开花”的局面也初步形成。

目前,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平均每秒处理单量约3票,峰值达到每秒35票。2017年,郑州海外累计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128.70万票,同比增长59%。

用赵德友的话说,跨境电商“郑州模式”不仅仅是持续领跑全国,更是构建起了买全球、卖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

此外,新兴市场的交易活跃和郑州邮政口岸的崛起,也为河南外贸走上“高速路”提供了诸多动力。

官方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河南除传统贸易市场保持较高增速外,新兴市场增长也较为显著。譬如2017年河南省对东盟和拉丁美洲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7.2%和7.3%;2017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50万吨首次跻身全球50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