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三年 郑州发展跨境电商打算这么干

2018-03-21 07:20 东方今报
  • T大

原标题:今后三年郑州发展跨境电商打算这么干

跨境电子商务如何与实体经济实现融合,跨境电商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应该怎么建……20日,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了解到,《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日前下发,该实施方案的实施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

3年时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美元

实施方案中显示,到2020年,郑州市力争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00亿美元,其中出口占比不低于60%。培育10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10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重点扶持200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出口企业中应用跨境电子商务比例达到80%。

线上打造两大平台,提升服务能级

记者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之间,为了实现发展目标,提升服务能级,郑州市将重点打造两大线上平台,分别是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垂直行业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重点完善跨境电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功能,提供企业备案、通关通检、查验放行、统计监测、质量追溯、信用管控、身份认证等一站式服务;拓展平台商务服务功能,完善物流、仓储、金融、综合服务代理等综合服务功能。

垂直行业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将扶持一批有自主品牌、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拓展能力的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做大做强,重点打造细分领域跨境电子商务行业龙头。

完善基础设施,线下打造三大载体

除了线上提升服务能级外,2018年至2020年期间,郑州市还将逐渐完善基础设施,重点打造三大载体。

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载体将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产业集聚、富有活力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作用,打造“海、陆、空”门类齐全的跨境电子商务集中监管园区;突出示范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一点带多园”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

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载体将认定和布局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服务中心,为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公共集货仓储、分拣、配送等专业化服务;还将认定和布局一批公共海外仓和跨境电子商务海外服务中心,为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海外仓储、分拣、配送、咨询、售后等服务;同时认定和布局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中心(或跨境O2O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展销和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复合购物体验。

此外还将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基地,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创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双创”基地,为创业人员提供场地、人才、技术、资金支持等孵化服务,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为了更好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郑州市将成立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加强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商协会建设。同时还将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财政支持力度,制定产业培育政策;将设立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综试区范围内承担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工作的企业及各有关单位给予支持。

除了资金扶持外,郑州市还将加大创新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首先将创新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模式,研究探索涵盖企业备案、申报、征税、查验、放行、转关等各个环节的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监管创新模式;探索制定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举措。

其次完善跨境电商B2C进出口监管流程。简化网购保税进口商品的一线入区申报手续,探索建立适合保税零售业务的账册管理制度;开展流程创新,提高对跨境保税进口新政策措施适应度;对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和商品的事前评估、入区申报、区内监管、出区核销、检测采信、联合执法、事后追溯等实行闭环监督管理;实行口岸与保税区域一体化运作,采用“集检分出”监管模式。

第三全面推行便利化通关模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全程无纸化通关,提高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效率;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流程,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负面清单、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制度、检验检疫审批信息平台和检验检疫监管系统;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纠纷处置模式,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消费维权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与法律援助服务机制。

此外,郑州市还将培育和集聚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企业,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企业或平台在郑州设立运营及集货中心;吸引海外搜索引擎营销服务企业来郑州发展业务;加快培育有条件的机构取得跨境支付牌照,吸引省外跨境支付机构来郑州设立交易结算中心;引进及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鼓励营销推广、摄影美工、策划创意等相关专业服务业发展。(记者 李莉/文 邱琦/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