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班列新乡号开跑 四等小站为啥能开出国际班列

2018-04-03 17:22 东方今报
  • T大

原标题:中亚班列新乡号昨日开跑 四等小站为啥能开出国际班列

如若不是刘震云先生的粉丝,恐怕不少新乡人也会问一句:塔铺是哪?然而,这个拥有一个四等火车站的小乡村,昨天却一举成名。

3月28日上午,新乡市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 这是新乡市首次开行中亚班列,也是全国铁路唯一一个从四等火车站发出的中亚班列,它的发出,标志着新乡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构筑国际贸易大通道迈出第一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冯晓玉通讯员王振兴/文图

3月28日11时28分,随着悦耳的汽笛声,新乡市首趟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从塔铺火车站缓缓驶出,踏出国际旅程第一步。

据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介绍,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自塔铺站发出,途经新乡、太原、银川、中卫、武威、乌鲁木齐,经阿拉山口过境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到达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

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国内单程总里程约3600公里,每周开行一列,每列50车,旅程10多天。

其运输货物主要有机械设备、板材、冰柜、轮胎、电池、洁具等,涉及公司主要有白鹭化纤、雄塑实业、天脊化肥等,在国内、国际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经济圈覆盖整个河南省以及山东西部、河北南部等至少300公里半径范围区域,年货物总运输量15万至20万吨。

四等小站为啥能开出国际班列

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始发站塔铺火车站隶属郑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分局管辖,是一个四等站,且建在乡村,平时业务量很小。

这么一个基本上平时被遗忘的车站,为啥突然开出了国际班列?

据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景书介绍,2017年,新乡市进出口额达69.4亿元,同比增长5.48%;外贸出口52.9亿元,同比增长17.75%,仅白鹭投资集团一家,每年出口货值18.9亿元,居全省出口创汇企业前列。

“新乡市迫切需要这样一个通道,将新乡乃至豫北地区的产品,推向世界各地。”新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建新说,新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集高端装备制造、高科技纺织服装、高成长性服务业产业为一体,急需这样一个对外通道。

而距物流园约9公里的塔铺站被选中,成为全国铁路唯一一个开出中亚班列的四等火车站。

全省第三个国际班列

据了解,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是河南省、新乡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线路,它的首发,打通了河南豫北地区至中亚各国的铁路物流通道,成为继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中亚班列(洛阳至中亚五国)后河南省境内发出的第三条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班列。

“有句老话叫‘要想富,先修路’,便捷的交通是发展经济的先决条件。郑欧班列主要是在黄河以南,联动豫南地区对外发展,黄河以北,在对外出口通道这块,则存在空白。”四川铁通公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康明说,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的打通,则弥补了这块空白,联动豫北乃至河北、山东等经济出口。中外产品优势互补,都将迎来新的发展。

“新乡中亚班列的正常运行将打通中原地区通往中亚的物流通道,缩短运输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加速商品流通,有利于提升本地企业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改善本地招商引资环境,一定会得到广大企业客户的大力支持和良好合作。”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东说, 从目前市场反馈信息来看,河南及周边客户对中亚班列开行深表支持,为班列提供了充足的货源,也对进一步拓展中亚市场充满信心。近一个月来,已确认货量160个标准箱。

新乡向全方位构筑国际贸易大通道迈出第一步

据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景书介绍,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700余家企业和2所高校,下一步,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依托地方铁路专用线和河南现代公铁物流园现有基础优势,力求打造豫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国际综合物流平台和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中心。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只是新乡市全方位构筑国际贸易大通道迈出的第一步。

“新乡是豫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其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产业发达,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运量巨大。”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祁文华说,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是新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新乡市构筑全方位国际贸易大通道的第一步,希望各方协作做大做强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品牌,提高其影响力,吸引更多外向型产业和商贸物流型企业集聚,推动新乡快速发展。

“中亚班列(新乡至中亚五国)的开通,是河南,尤其是新乡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的体现,是新乡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体现。”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新乡中亚班列和郑州中欧班列,将实现产品互补、错位发展,形成黄河两岸分别至欧洲和中亚两条大的国际贸易通道,这对于新乡提升国际站位,扩大对外开放影响有重要意义。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