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成为河南开放新名片 国际“吸睛力”爆棚

2018-04-11 10:39 东方今报
  • T大

原标题:国际“吸睛力”爆棚跨境电商成为河南开放新名片

3年前,在博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5年多以前,在深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开启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征程。

开放的春风从未停止,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借助开放春风,中国内陆大省——河南,在不断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原古老文化与先进创新产品,在开放中走出去;世界科技与投资在开放中进入,这给予河南在新时代更多的机遇。

餐桌与生活的变化见证河南开放的力量

对外贸易的种种数字,呈现出河南近年来开放成绩,在老百姓餐桌与生活的变化中,人们感受到了河南开放的力量。

打开电脑,动动手指,浏览、下单、付款、等待。24小时后,阿拉斯加海鲜、澳洲牛肉、荷兰奶粉、法国奢侈品、韩国化妆品……全球各地商品,被送至河南人家门口。这种“跨境电商”,如今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贸易的跨境化,在千年之前的河南就已经诞生。张骞出使西域后,汉朝的使者、商人接踵西行,汉朝后,西域甚至欧洲的产品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中原,在洛阳、开封,人们在用丝绸、陶瓷、纸张和其他手工业产品交换香料等奢侈品,这恐怕是最早的“跨境贸易”了。人们如今常吃的葡萄、萝卜、西红柿等也是从古时通过“跨境贸易”而来。从那时起,世界格局与人们的生活,因为跨境,逐步发生着改变。

互联网的诞生让世界贸易变得越来越简单,人类不仅创造了贸易全球化的条件,也享受到了贸易全球化带来的优越。电子商务的崛起取代了旧的对外贸易模式,跨境电商的兴起形成了群雄逐鹿的繁荣。

买全球、卖全球形成跨境电商新格局

2012年起,“跨境电商”开始在中原兴起,河南对外开放迈出大步。同年,郑州成为首批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2013年8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商务部等9个部委《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2015年8月3日,郑州在全国率先突破双日200万单,创出“河南速度”;2016年1月6日,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进入国家综合试点……

政策、机制、模式,河南在“跨境电商”方面全面创新,河南在全国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达到“一秒500单”通关能力,解决了政府管理和市场便利的双重难题。郑州海关于2017年创新推出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通关模式。

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郑欧班列等多式联运的能力加强,自贸区的设立,“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新格局逐步在河南形成。河南的国际“吸睛力”风生水起。

2016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达767.5亿元,这助力河南外贸首次进入全国十强。2017年河南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5233亿元,再列全国十强,同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025亿元,居全国前列。

如今,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累计备案商品种类达25.9万种,化妆品、纸尿裤、奶粉、保健食品、服装鞋包等各种网络热销商品尽含其中。菜鸟、京东、亚马逊、聚美优品等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落地河南,一批豫企“跨境”蓬勃发展,被赋予了新的竞争力。人们的消费能力、消费行为发生着改变。

已成为河南扩大开放的最重要的通道之一

全球贸易大格局中,河南实力惊艳世界。

“从行业来看,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意味着河南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产业园区的不断成长和壮大,也带动了大批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从配套来看,意味着配套服务能力和平台的提升,意味着物流、仓储、咨询等配套环节的提升;从营商环境来看,意味着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的提升,尤其是形成了监管、通关、招引等全套系统性制度化的流程。”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说,“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真实反映了河南产业提质转型发展的过程,反映出河南的外贸经济交易方式的迭代升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河南制造也借助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叫响全球。可以说,跨境电商成了河南扩大开放的最重要的通道之一。未来可以想象和发挥的空间,非常巨大。”(记者肖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