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河南将惊艳世界

2018-04-13 06:22 东方今报
  • T大

原标题:今天,河南将惊艳世界

世界上最大的盾构机是“河南制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邱琦摄

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宣布,外交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将于4月13日(周五)下午3时30分在外交部南楼三层举行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

届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发表致辞,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将分别讲话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将应邀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

“四张牌”的提出,为河南更加出彩指明方向

当前,河南正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时期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这次推介会将向各界朋友展现一个既有厚重历史文化魅力、又有新时代生机和活力的更加出彩的河南。

新时代的河南,厚重历史文化与生机活力创新并存,携手世界共同发展,河南是如何出彩的?这个答案,其实在2014年的5月就已经有了方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第一次提出了要适应新常态,同时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四张牌”。

“四张牌”的提出,为河南更加出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河南上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这为今天的河南,未来的河南发展,为河南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奠定了基础。

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各国都在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河南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成为超万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智能手机年产量占全球的1/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成为拉动增长的第一动力;“金融豫军”加快崛起,河南成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部入驻的第7个省份,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万亿元和4万亿元;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万亿元;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250亿斤……新旧动能逐步实现转换,这让河南制造等多方面产业,在世界舞台受到关注。

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不断创新,才会让河南有更多的机遇融入世界。创新曾经是河南的短板,但正因如此,创新成为近年来河南全局发展的核心之一。

河南如今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省的优先战略。伴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赋予河南的“礼包”落地建设,河南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如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近2000家,创历史新高。智能机器人、高端矿山重型装备等重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取得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4.7%。省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超200家。

创新的河南充满活力,到2020年,河南要建成创新型省份,力争进入中部创新发展先进行列;到2030年,河南要进入全国创新发展先进行列;到2050年,河南要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大省……在新时代,河南以不断创新的姿态,吸引、融入着世界。

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 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

一个地方有没有发展潜力,基础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河南全省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互联互通、调控有力的现代水网……全省各地,遵循集群、创新、智慧、绿色的发展理念,加快产业集聚区新功能的完善,并正在将地方的“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河南人力资本的优势。

河南发展,交通先行。位于“中国之中”河南交通四通八达,正在建设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这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携手,奠定坚实基础。

以人为核心 推进新型城镇化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大省,农村多、农村人口多,新型城镇化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

河南如今通过布局产业、百城提质工程、提升中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发挥中原城市群的主平台作用等方式方法,坚定地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如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河南做好城乡融合、城乡共荣,乡村与城镇、城市共同充满活力。

声音

河南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持续打好“四张牌”是关键

打好“四张牌”是河南全面小康、新时代更加出彩的关键,更是河南携手世界、走向全球的基础。“通过打好‘四张牌,河南加快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了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河南经济社会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革,也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起点。”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说,在河南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更好、更高质量、更持续地打好“四张牌”成了关键所在。

对此杨建国建议,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应该着重围绕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做好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应该着重创新要素供给、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产学研互动等方面;在基础设施能力方面,继续强化升级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型城镇化方面,着重注意百城提质,做好县域城市升级工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