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你好,我是河南 盘点河南的那些“世界之最”

2018-04-13 14:33 东方今报
  • T大

原标题:河南的那些“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洛阳丽景门。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新华摄

中原福塔是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塔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沈翔摄

红旗渠。中国最长的人工天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沈翔摄

河南新乡郭亮挂壁公路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新华摄

甲骨文。裴李岗文化遗址中发掘出甲骨契刻符号,是中国最早的文字雏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晓冬摄

中国最早的佛寺——白马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袁晓强摄

郑州北站——亚洲作业量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沈翔摄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长期定居的都城——安阳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有着稳定疆域和长期定居的都城就是安阳。如今,十大古都,河南占了4个!

◎中华第一龙

1987年在位于濮阳县城西水坡仰韶文化址发现“中华第一龙”。“中华第一龙”是仰韶时期(中国传说时代,该时期的代表人物是“三皇五帝”)墓葬的随葬品。

◎中国最早的长城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著名长城学专家董耀会日前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南阳市委、市政府发出公函说,南阳古石城就是楚长城,并初步认定该城就是中国最早的长城。

◎中国道教第一宫

道教源远流长,传播很广。道教源于道家学说,道家学派的创始人李耳(老聃)为东周楚国苦县(今鹿邑县)人,被道教奉为鼻祖。至东汉延熹八年(165年),道徒们在老子的故乡,今鹿邑县东5公里处兴建了老子祠庙——太清宫,被誉为中国道教第一宫。

◎中国最高的悬河

中国最高的悬河,指黄河流经开封的一段,位于开封市北十公里处黄河南岸的柳园口,这里河面宽8公里,大堤高约15米。

◎世界最大的青铜鼎

司母戊鼎,1939年3月在河南安阳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时期青铜文化的代表作,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塔

中原福塔高388米,其中,塔主体高268米、桅杆高120米,钢结构总重量约一万六千吨,在目前已建成的世界全钢结构电视塔中高度居于第一位,高于同类结构的日本东京铁塔(333米)和法国埃菲尔铁塔(321米)。

◎中国最早的彩釉瓷器

濮阳市北齐李云夫妇合葬墓中出土的两件黄釉绿彩四系罐,造形美,绿彩艳丽,开唐三彩之先声,为中国最早的彩釉瓷器,现藏河南省博物馆。

◎中国第一部医学著作

东汉末年张仲景继承了《内经》、《难经》等经典的医药理论,结合自己长期的医疗实践,进一步总结前人的医学成就,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写成中国第一部临床医学专著《伤寒杂病论》又名《伤寒卒病论》。

◎中国最大的地下宫殿群

位于芒砀山保安山中的西汉梁国王陵墓群,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大型石室墓群,其规模之大、品位之高是极为罕见的。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梁孝王王后陵,其规模是北京十三陵定陵的两倍之多。

◎世界最大恐龙蛋遗迹

西峡恐龙遗迹园,恐龙蛋遗址的蛋化石层是西坪——丹水盆地的最高层位,已暴露的蛋化石达1000多枚。在它的下部地层至少还有16个产蛋层,现已确定蛋化石分别归于6科9属13种,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保存之完好堪称“世界之最”。今综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