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河南之美|文脉与水脉相融 淮阳在千年积淀中焕发生机

2019-07-12 15:42 凤凰网河南综合
  • T大

开栏的话: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全球华人宣介老家河南之美,讲好新时代出彩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好声音。凤凰网河南特别推出《发现河南之美》系列报道,栏目以发现、挖掘河南的“历史人文、生态自然、乡村振兴、百城提质、红色文化”之美,传播、展示各县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产业、美景、美食……

一座城,总是承载着时间的记忆。在辽阔而富绕的豫东平原上,有座古老却焕发出青春的城市——淮阳,她带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景观,从时间的长河中款款走来,从容不迫,光彩照人。

羲皇故都 文化之“根”

淮阳古称宛丘、陈、陈州,历史上三次建国五次建都。8000多年来,太昊伏羲氏和女娲氏、神农氏、舜帝后裔妫满、汉高祖刘邦儿子刘友、三国时曹植先后在此建都或建国。史学家称,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安阳,八千年看淮阳。

太昊伏羲氏在这里定姓氏、画八卦、结网罟、以龙纪官,淮阳是姓氏之根、易学源头、农耕文化发祥地和龙文化发源地。孔子三次来陈,讲学四年,形成了《论语》的核心思想,这里是儒家思想的发祥地。汲黯卧治七年,包拯陈州放粮,岳飞三复淮宁府,曹植七步成诗,李白、苏轼、范仲淹等留下歌咏淮阳的诗、词、赋660多篇,这里有灿烂的圣贤文化。淮阳还是革命老区,有光荣的红色文化。在繁多交融的各种文化中,具有“统天”地位的是伏羲文化,是我们的母文化、根文化、源文化。老舍之子、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说淮阳是“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台湾著名国学大师曾仕强说“天地是本,伏羲是根,而淮阳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根’之所在。”

风光秀神州 万亩荷花看淮阳

淮阳县地处河南省东南部、周口市腹心,辖20个乡镇场、467个行政村,130万人,面积1320平方公里,耕地156.4万亩,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和文化旅游资源大县,许多历史、文化、自然等资源是全国独有或第一的。龙湖面积11平方公里,约相当于杭州西湖的2倍,是中国内陆最大的环城湖,为“国家湿地公园”。淮阳荷花节与洛阳牡丹节、开封菊花节共同成为全省三大花卉旅游节会品牌。由于生态环境良好,非常宜居和休闲养生,全县百岁以上老人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中国长寿之乡”。

淮阳现有文化遗存326处,其中国保单位3处(太昊陵庙、平粮台遗址、刘崇墓),省保单位10处,有“一陵一湖一古城”和“七台八景”(七台是伏羲画卦台、神农五谷台、孔子弦歌台、狄青梳洗台、苏子由读书台、秋胡台、紫荆台;八景是羲陵岳峙、蓍草春荣、蔡池秋月、弦歌夜读、卧阁清风、望台烟雨、苏亭莲舫、柳湖渔唱)等。

太昊陵被誉为“天下第一陵”,陵园是国家4A级景区,太昊伏羲祭典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庙会期间日均客流量20万人左右,并以单日82.5万人的游客数量被授予“全球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的庙会”。淮阳还是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华姓氏起源地、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

人口数量相当于东欧的爱沙尼亚和非洲的毛里求斯,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超过76个国家(地区)的人口数量,约每100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淮阳人。粮食常年总产18亿斤,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常年存栏90多万头、出栏120多万头,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名贵特产淮阳黄花菜是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治病救人、健脑抗衰、美容养颜、忘忧疗愁、助生男丁等神奇功效。

尝一城美食 探寻家的味道

无论你在哪里,家乡淮阳的味道总是让你沉醉思念,就像回家的路给你莫名的牵引。

李氏烧鸡历史悠久,源于宋代,制作工艺由宫廷传入民间。元朝初年,李氏先祖在汴京谋生,偶遇宋朝宫廷名厨张冠三,义结金兰,得其宋廷烧鸡制作工艺真传,李氏后人后流落陈州以卖烧鸡为业。几十年来,李氏烧鸡传承人李尔萨先生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将科学合理的配方与现代工艺完美融合,制作的烧鸡色泽油亮,异香扑鼻,让人望而生津,垂涎欲滴,深受豫东一带各地食客的欢迎。2008年,在淮阳县首届风味名吃比赛中,李尔萨烧鸡被评为“淮阳县十大风味名吃”,多次被评为周口市风味名吃。

淮阳南关的杨家小焦鱼汤是淮阳远近闻名的风味小吃。创始人杨守仁先生乃清末淮阳南关人,其所创制的小焦鱼汤闻名陈州,时至今日,已传承130余年,为陈州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津津乐道,常作为早餐食用。

方布袋烧鸡和方布袋豆腐皮是淮阳一带最有名的风味小吃,具传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相传,元末明初,朱元璋与元军作战,败退到陈州(今淮阳),在伏羲庙躲过元军的追杀,人困马乏,昏倒在地,被一老农救起。老农姓方,懂相术,看朱元璋虽兵败受困,但气宇轩昂,有帝王之相,便把家中仅有的一只老母鸡做成烧鸡,呈到朱元璋面前。朱元璋吃后精神大振,赞叹不已,称此烧鸡“色、香、味”天下少有。朱元璋称帝后,曾把老农召入宫中,专司烧鸡的御膳制作。后来,老农告老还乡,在陈州城开了家烧鸡店。

盖家锅盔,由淮阳黄集乡盖庄盖老殿始创于清光绪末年,传其子盖长荣,先后两代。其锅盔无磺、无碱、馍味香甜。盖家锅盔问世后一直受世人喜爱,30年代已居淮阳馍业之冠,名扬周围数县。因淮阳盖家锅盔远近闻名,所以,历年太昊陵会期间,周围数百里的香客,游人多以能捎回盖家锅盔,全家共享为幸。(图片来源:淮阳县旅游局、淮阳县网信办、淮阳网等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